2010-12-11

金燦秋光台灣欒(下)

[2011.02.24] 這是古溝服務sidewiki的產物,我今日略作整理,也許應該在本站的開頭便要說,我是偶爾會修訂這裡的貼文的~~

========================================================
文章裡針對一些軼事的收集,其實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南部各個方言的說法。


in reference to: 金燦秋光台灣欒 (下) - 雨的女兒十三妹 - PChome 個人新聞台 (view on Google Sidewiki)


==========================================================

原文摘要:
1. 1893~1894來自英國,擔任英國打狗海關醫官的亨利奧古斯汀於屏東潮州的萬金庄里港山麓一帶,驚見台灣欒樹之美....亨利漢名韓爾禮曾任職上海海關,自1892年底調職台灣後至1895年離開台灣期間,採集整理數千種植物標本,台灣欒樹就是其中一種。到1912年由出生於南非開普敦的植物學家,時任亨利助理的Richard Arnold Dummer正式命名發表,從此台灣欒樹以Koelreuteria henryi Dummer躍上世界舞台。

2. 恆春一帶住民以拔仔雞油稱之,說它葉子貌似雞油(闊葉一級木-櫸樹),木材卻無櫸木質優,而拔仔帶點輕詢口吻。

3. 埔里地區稱之為苦楝江(讀音岡)。

4. 魯凱族人說:颱風如果在欒樹變紅時來就會很嚴重。以目前的說法就是指秋颱。

5.  卑南族人則說:欒樹轉紅的時候,記得向女兒們提醒,那個地方要是流出那種顏色的東西,要恭喜他大了,還要告誡他以後不可以再跟任何男人單獨在一起,直到結婚以後。

6. 產於中國大陸、台灣與斐濟,其形態略有差異,一樣擁有金燦黃花,一樣結出燈籠小果實。

7. 在中國又稱為士大夫樹,乍看之下以為:欒樹之於士大夫,應與槐樹之於宰相有共同點,古時門前植槐樹,期待兒子出人頭地位高可坐槐樹做的宰相椅....

東漢白虎通/崩薨:天子墳高三仞,樹以松;諸侯半之,樹以柏;大夫八尺,樹以欒;士四尺樹以槐。至於庶人,不封不樹。

春秋含文嘉曰:天子墳高三仞,樹以松;諸侯半之,樹以柏;大夫八尺,樹以欒;士四尺,樹以槐;庶人無墳,樹以楊柳。

8. 雖然有些國家已經將其(或同屬植物)列為不受歡迎的強勢外來入侵種,但在我們土地上,台灣欒樹依然是我們的愛,因為他是無可替代的台灣特有種。


討論:為了相應上面的摘要資料,我採用了從0開始
0. 欒字,以現在打字是這個,但在稍早的鉛字排版裡有人用木字邊的"[木欒]"字。

1. 看了這篇文章,讓我深刻體會到,深入認識Henry的生平是重要的,因為我不知道他的生平,只知他在台灣的重要行為影響了台灣的植物(分類)學發展。雖然他超過150000份的標本是個近乎神蹟的成就,我還是比較著眼他在台灣的這份名錄。關於上列摘要中的所謂躍上世界舞台其是指本種植物在Kew長出,被人賞識(細節要再查~)(題外話,潘富俊的福爾摩沙植物記竟然沒有收錄台灣欒~~)
有些我是有點懷疑,而需要再查證的:
  1-1 亨利擔任醫官。
  1-2. Dummer曾任亨利的助理?

2. 拔仔(拔啦, 台語),一向指:不但不是正貨,品質還更差。可有其他的植物如此?

3. 這個江字,讓我聯想到的是江某,如果不是指性別,在植物變為是另一物,那這個字就有點煞費思量了~~

4. 5. no comments
6. 不解的描述,形態略有差異,可是同種?或同屬而已?
7. 古書裡的欒是否即為我們稱的欒樹?
8. 記憶裡,郭城孟教授似乎曾說過,台灣欒在佛羅里達所造成的生態事件,我想,木本植物要成為強悍的入侵種似乎不是那麼容易,但,由於大量的栽植而造作生態浩劫是可能的,細節要再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