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2

麵包樹及聯想

我的麵包樹筆記本--

一切的始源來自受TAI鄭淑芬小姐邀請,在2008.08.14(THU)下午的麵包樹節中,介紹麵包樹。
開始蒐集/收集資料。說來不好意思,在茫茫書海中,現有的資料已經很難在獻講前消化完。而我的資料,主要來自網頁搜尋,這個部份是最沒用的,資訊爆炸後,全世界的人都在寫網頁(也包括我這個部落格)。最有用的包括了電子書/網頁,專業的公開的資料(這些資料都很容易獲取,參考我的筆記本/麵包樹)。接下來是新近發表的科學文獻了,果然是很片斷的新知識,在訴求科普的一場麵包樹節裡,我還真是很難拿捏尺寸。

書這篇文章是想要做個基礎,在準備的過程中可以有書面的資料,或者更精確的說是留下這三週關於麵包樹的成績吧。

先簡述我做過那些事:
1. 瀏覽網頁資料
2. 維基的連鎖閱讀及相關連結閱讀(包括了麵包樹的一般資料,到相關的如J. Cook、Forster父子等,在這裡要說,維基英文版百科,實在很好的資料閱讀來源!!)。
3. 台大搜尋可取得的科學文獻。目的是要看現在的最新資料,而不只是一般的科普資訊。
4. 開始觀察麵包樹。現在找到的只有TAI前、台大校門口、日文系,及和平高中的麵包樹。這裡也包括了下一項:
5. 動手做焿湯,也是藉這個機會來細細觀察麵包樹的雌果。

在裡涉及到的主題,名稱,這也之所以要寫在這裡的一個原因,它的學名。
用過的名子當然很多,但是令人好奇的是,也是最常被援用的學名是:

Artocarpus communis J.R. Forst. & G. Forst. (本屬的模式種)
Artocarpus altilis (Parkinson) Fosberg

我的問題在那裡?
1. 有人質疑過 Artocarpus altilis (Parkinson) Fosberg 的合法性,這個要再查。
2. (Zerega NJC, Ragone D, Motley TJ (2005) Systematics and species limits of breadfruit (Artocarpus, Moraceae). Sys Bot 30:603-615.) Zerega提到的有三個種,應可被包含在 Artocarpus communis J.R. Forst. & G. Forst. 中,三個種則包括了Artocarpus altilis (Parkinson) Fosberg ,並且提到了Merrill曾反對這個學名的合法性,但卻在最後接受了,理由何在?
先到這裡了。為什麼有問題就等我研究完再說了。

結論是:分類學家,在處理命名的問題時,目前的潮流是要提出其系統學上的,演化上的親緣証據,而Zerega等人則以分子研究重新檢視麵包樹的學名問題。而我,目的就只是讀透這些來龍去脈,然後給諸位看官報告。

2 則留言:

山頭 火 提到...

類似版主這樣的寫作計畫真的很有趣,希望版主能持續下去,加油! ^ ^

arthurSilva 提到...

說來慚愧~~~

當年有趣的計畫,其實也實現了,更在盛情難卻之下,還遠征花蓮,在眾多專家前獻醜了(原本雜敍麵包樹,後來變成在研討會裡講就有點薄弱了~~~)

事過二年,爾竟也無法做個"像樣的"結論性質的成果出來...

山頭火的鼔勵,著實鼔勵到我...